歡迎來到LuckyPeach  PeachVector  

---- 應德剛(Chris Ying),Lucky Peach總編輯

 

說來有點好笑,居然歡迎各位來讀一本我們三年前就出刊的雜誌。(「我們」是指主廚大衛張、作家彼得.米漢,和我應德剛。)但我認為把這本雜誌介紹給遠在世界另一端的全新讀者,代表這艘自製的小小火箭已展開了一段驚異奇航。

Lucky Peach這本刊物可說是憑空冒出來的。我那時還在McSweeney's出版社工作,負責出版少量發行的小眾刊物,本本精美,風格特異,但就是無關飲食。然後彼得和大衛打電話給我,問我有沒有興趣和他們一起辦雜誌。獨立出版商多半沒賺頭,加入他們卻有個好處,就是回答問題時只能不假思索地說「好」。我拿出餐巾紙翻到背面和我的工作夥伴做起算數,想著這本刊物若能賣個幾千本就算有本事,而如果真能辦到,嘿!很好,我們就回本了。

彼得和我展開馬拉松對談,天南地北聊著我們夢想放入美食雜誌的所有元素。彼得是飲食作家,在紐約餐廳線耕耘很深,多年經驗一股腦兒全倒給我。而我則盡心融入雜誌製作的一切知識,還加進我曾當過專業廚師的背景。

這是我大開眼界的時刻。我一直努力想擺脫我當廚師的雙重人生,把全副心力放在編輯和出版的工作上。我從未想過美食書寫也能成為追逐目標。就算自許是Cook's Illustrated Saveur Gastronomica Meatpaper Bon Appétit 等各大美食刊物的讀者和書迷,卻始終認為,將人生與工作放在吃吃喝喝這些事情上,無疑虛度光陰且過度放縱。但是和彼得及大衛聊得越多,越是覺得「愛吃鬼」的腦袋也不全然只裝食物。他們興趣廣泛,各有專長。米漢是音樂家,名副其實的搖滾樂學者;大衛張在學校學的是宗教哲學,也對旁人想都想不到的運動見聞如數家珍。在桌子另一端,我打量著那些可能對這本新雜誌有所貢獻的作家和藝術家,當我趨近求教,才發現有好多一起工作多年的夥伴也把食物當成共同興趣。

突然間,食物與藝術、音樂、政治、文學、廣義文化的界線不再壁壘分明。不同領域的灰色地帶中,我們看到一片種植這本雜誌的肥沃土壤。它也許不能討所有人歡心,但絕對攸關個人喜好。Lucky Peach是我們掏心掏肺打造出來的,赴湯蹈火貢獻所有熱情,還帶著各領域的作家和藝術家一起跳火坑。指導原則只有一個,就是做出我們都喜愛的雜誌。 

結果雜誌廣受歡迎,令我們受寵若驚。好像不是只有我們期待一本呈現獨到觀點的雜誌,只有我們不把美麗誘人的食物畫面當成努力重點,而將空間留給長篇文章和以俳句寫成的食譜,放上漫畫及無傷大雅的玩笑,還有食物如何使我們緊緊相繫的故事。Lucky Peach的銷量超出我們預期,成就超越個人。

創刊號只在書店和書報攤銷售,我們知道任務才正要開始。我們已經歷了一次雜誌從無到有的艱辛過程,現在則要重來一次。每次提案都心驚膽跳。就算三年後,挑戰依然不止。策畫每一集時,我都愛如此思考:每集要有不同的單一主題,如拉麵、甜蜜點、美式食物、性別或旅行等等;每集都是重新開始的契機,讓我們重新思考我們要的雜誌樣貌,拿掉不要的,去蕪存菁。但現實上,每當刊物一送印,我們也對即將到來的下一集戒慎恐懼起來。 

說到辦雜誌,有件事讓我心情大好,在我們推出Lucky Peach之後,市場上也出現不少飲食相關或其他議題的新雜誌。這些雜誌或替某事物發聲,或是表達個性,但多半有群風雲人物在背後支持。讓我不禁雀躍,也許我們發揮了小小作用,替更多志同道合的企畫案舖路,這想法給我們持續努力向上的動力。

所以Lucky Peach持續向前。只要有我們拿得到的好文章,就一定弄到手,而作者應得的仔細編輯和精心設計,我們絕對戮力達成。這本雜誌不改本色,要以欣然卻無情的態度遊走在構成「美食雜誌」樣貌的邊界上,直到讀者求饒,要我們停下來。但如今,Lucky Peach台灣版的發行肯定了我們的所作所為深富遠見及吸引力,勝過那些只求眼前之徒。另外還有個人因素,生為華裔美國人,台灣版的發行終於可以讓我媽抬頭挺胸拿去向她的華人朋友獻寶。為此,多謝各位。

(奇光)1LBT0003-Lucky Peach飲食生活誌:Issue 1 拉麵-平面書封72dpi Lucky Peach飲食生活誌:
Issue 1 拉麵

大衛張、應德剛、彼得·米漢
潘昱均

奇光出版 全彩印刷
定價380  

不只是一本美食雜誌!
2014最受期待全新形態飲食潮雜季刊!
紐約名廚、《時代》雜誌評選食神David Chang
帶來驚異美食界、文化圈、老饕的飲食態度與廚藝主張、熱情創意!

購書請按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mieres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