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光)1LBV0015-網紅自媒體時代,企畫力才是王道-立體書封72dpi.jpg

社群媒體時代的吸睛集客術:打動人心的熱門企畫;

未來在等待的人才:具備一流企畫力。

打造熱門企,需要的不是才能而是「手法」;

不是點子而是「毅力」。

 

耗費無數時間心力,還是不得要領,想不出好企畫?

催生人氣企畫又需要什麼樣的思考與行動?

 人氣鬼才編劇親授!「一定會被採用的企祕訣!

囊括所有意想不到的實用法與具體心得各行各業都適用

 

投身日本影視界25年功力心法不藏私大公開!書籍影視作品口碑票房成績亮眼的鬼才編劇鈴木收筆觸風趣幽默,論述清晰有洞見,引導讀者如何成為一流企畫人,分享最前端的實作企畫術,培養驚人企畫力。

作者精心構思設計22個電視與網路節目、APP等全新企畫,並具體提出55招打動人心的「企畫術」,輔以許多案例分析,詳盡說明絕妙點子如何成功「發想建構成型執行」,以機敏靈巧地面對因應各種內外在環境和條件衍生的挑戰、變數和難題,洞燭機先,脫穎而出

特別收錄精采深度訪談:鈴木收╳Netflix國際發展長暨日本Netflix董事長兼社長葛瑞格.彼得斯(Greg Peters)──「後電視新時代的觀眾,追求什麼樣的影音內容?」。

 

「我在這本書裡介紹自己構思的電視與網路節目、APP等全新企畫,並提出『企畫術』,也就是我構思的過程,同時回顧我過去參與製作的電視節目、電影、書籍等,藉由這種方式公開企畫的思考過程和創作方式。我認為書裡說明的企畫思考方式及精神論,不僅對於電視圈,或許也能夠成為多數人在工作上、思考上的靈感來源。」

──本書作者 鈴木收

 

  社群媒體時代,各行各業都需要有能力提出新點子的人才。打造人氣企畫需要什麼樣的思考與行動呢?

  鬼才編劇鈴木收投身日本影視界25年,創作的書籍影視作品口碑票房成績亮眼,特將他打造無數熱門企畫的功力心法不藏私大公開,筆觸風趣幽默,論述清晰有洞見,引導讀者如何成為一流企畫人,分享最前端的實作企畫術,培養驚人企畫力。

  他精心設計22個電視與網路節目、APP等全新企畫,具體提出55招打動人心的企畫術,輔以許多案例分析,詳盡說明絕妙點子如何成功「發想建構成型執行」,機敏面對各種內外在環境和條件衍生的挑戰、變數和難題,洞燭機先,脫穎而出

  書末特別收錄精采深度對談:鈴木收╳Netflix國際發展長葛瑞格.彼得斯(Greg Peters)──「影視新時代」。

 

  鈴木收親授!「一定會被採用的企畫」技法,各行各業都適用的10大規則:

  1. 引起別人對自己好奇,正是「企畫」的第一步
  2. 從生活中找尋小故事
  3. 收集未知的資訊
  4. 自己是否熱情投入?
  5. 每天看一部電影
  6. 找到沒人注意到的「潮流」
  7. 引人關注的重點有複數個
  8. 贊同者最好有兩成
  9. 懂得裝傻的人才能打破常識
  10. 只要換個瓶子,隨處可見的東西就能重生

 

鈴木收的企畫經:

暴露缺點反而增加說服力/找出企畫亮點也是企畫力/只要換個瓶子,隨處可見的東西就能重生/事先做好「保險」的重要/引起別人對自己好奇,正是「企畫」的第一步/「限制」是琢磨企畫時的必備要素/用講究的福神漬搭配咖哩飯/贈品也需要「企畫力」/缺乏真實性,就不會有人感興趣/人人都對「與自己有關」的事物有興趣/懂得利用期待的企畫才有力量/「共鳴」要謹慎使用/利用「遠」X「近」製造新鮮感/非同業的一番話,正是抓住「即時」的意外機會/取名的原則是「負面X正面」/找到讓人想要取暱稱的名稱/聽從別人的喜好選片/最重要的資訊來源是「人」/觀眾也能參與其中,同享喜怒哀樂/太客氣只會讓企畫顯得不上不下/「惹人煩」好過「沒印象」/排除「預定和諧理論」/人的弱點正是集客魅力之所在/最後皆大歡喜是企畫的關鍵/人「嫉妒的瞬間」很有意思/提供兩種觀看方式,接受的觀眾群更廣/相信數據資料不會顯示的潛力/重點在於能否當個傻瓜/被嫌棄的企畫才是好企畫/企畫要加入跳脫企畫的要素/對企畫人來說,最重要的是「毅力」/背後有強烈情感的企畫充滿力量/想像自己遊走在道德邊緣,突破極限/在企畫中植入自我風格

 

作者簡介

鈴木收(鈴木おさむ)

1972年生。節目編劇。千葉縣千倉町(現在的南房總市)人。19歲成為節目編劇,早期編寫廣播節目,25歲後以電視節目為主,寫過不少熱門作品。30歲與女子三人搞笑團體「森三中」的大島美幸結婚。著有描寫婚姻生活的隨筆《無法不注視醜女》系列,累計熱賣60萬冊;小說《搞笑藝人交換日記~黃色之心物語~》(太田出版)、《美幸》(KADOKAWA)、《名片遊戲》(扶桑社)等;電影劇本《帥哥西裝》、締造69億日圓日本票房賣座紀錄的《航海王電影:Z》、《新宿天鵝》等。活躍於電視劇和電影劇本、舞台劇作品及導演、廣播節目主持人等各個領域。

個人官方部落格:http://ameblo.jp/smile-osamu/

 

目次

前言 

                                

第一章如何成為一流企畫人

能夠「強迫」自己衝衝衝,就有資格成為企畫人

本章談企畫人的知性與必備的基本技能

 

新企畫1投資客對決的綜藝節目《金錢之神》

企畫術從「不可能」、「沒辦法」開始的企畫

.「不可能」反而令人充滿期待

.暴露缺點反而增加說服力

.找出企畫亮點也是企畫力

 

新企畫2戀愛綜藝節目:《心動50

企畫術新瓶裝舊酒的技術

.何謂「新瓶裝舊酒的技術」

.只要換個瓶子,隨處可見的東西就能夠重生

.事先做好「保險」的重要

 

新企畫3終極人生猜謎節目《猜猜看!最好的一問》

企畫術「好奇」正是企畫的起源

.引起別人對自己好奇,正是「企畫」的第一步

.與自己不同世界的事物,正是自己需要的東西

.「限制」是琢磨企畫時的必備要素

 

新企畫4全新新聞綜藝《時事評論員對決擂台》

企畫術懂得置換「主角」

.用講究的福神漬搭配咖哩飯

.贈品也需要「企畫力」

 

新企畫5編劇對談《編劇心目中那齣日劇的後來》

企畫術「自己是否充滿期待」很重要

.讓你充滿期待的企畫蘊含無限潛力

.找到有同樣感覺的人

 

第二章「熱門企畫」與「普通企畫」的不同

企畫開始發光發熱才會大賣

本章介紹讓觀眾欣喜若狂的手法

 

新企畫6模擬自治體危機《日本現在很危險!》

企畫術自己有關」是挑起興趣的關鍵

.缺乏真實性,就不會有人感興趣

.人人都對「跟自己有關」的事物有興趣

 

新企畫7歌曲選拔綜藝《讓我唱你的歌!》

企畫術打造不自覺就「充滿期待」的形式

.懂得利用期待的企畫才有力量

.準備多個導向期待的策略,效果更好

 

新企畫8上班族猜謎挑戰綜藝《名片遊戲》

企畫術以「共鳴」為後盾的方法

.「共鳴」要謹慎使用

.利用「遠」X「近」製造新鮮感

 

新企畫9爆笑戀愛綜藝《阿宅談戀愛》

企畫術熱門企畫必然存在著「即時」

.「即時」在哪裡?

.簡單的企畫反而要設限

.非同業的一番話,正是抓住「即時」的意外機會

 

新企畫10電視劇EYE PHONE~腦中有Wifi的男人》

企畫術企畫的九成取決於名稱

.取名的原則是「負面X正面」

.找到讓人想取暱稱的名稱

 

第三章不是天才也能變身點子王的方法

吸收資訊的方式與他人相同,就無法生出新點子

吸收資訊的質與量同樣重要

資訊的品質會在你意想不到的地方降低

 

新企畫11電視劇《驚奇APP

企畫術多看不符合個人喜好的電影

.看過一定數量的電影,就會派上用場

.聽從別人的喜好選片

.雜誌是取得守備範圍外知識的最佳工具

 

新企畫12對決綜藝《右撇子VS左撇子》

企畫術聊天的對象最好是「平常沒有往來的人」

.最重要的資訊來源是「人」

.跟工作不相干的人聊天,正是找到新企畫靈感的好機會

.什麼可以成為企畫的起點?不知道

 

第四章│利用逆向思考想出熱門企畫

完美控制「懸念」、「負面情緒」,就能催生出熱門企畫

 

新企畫13手機遊戲APPChef Love~我會讓你成為一流》

企畫術娛樂最不需要客氣

.觀眾也能參與其中,同享喜怒哀樂

.太客氣只會讓企畫顯得不上不下

 

新企畫14實況轉播電視劇《重來》

企畫術刻意製造「懸念」

.「惹人煩」好過「沒印象」

.排除「預定和諧理論」

 

新企畫15家庭教育綜藝《我打小孩的時候》

企畫術攻擊弱點

.人的弱點正是集客魅力之所在

.最後皆大歡喜是企畫的關鍵

.人「嫉妒的瞬間」很有意思

 

新企畫16要不要來一場這樣的旅行?《忍者之旅!找到得一萬》

企畫術如何替熟悉的景物增添感動?

.藉由戲劇效果增加熟悉景物的新鮮感

.一邊旅行一邊尋找想要說給別人聽的話題

 

新企畫17今晚你就是編輯部!《繼續或取消?角色的存廢由你決定》

企畫術準備兩種以上的觀賞角度

.提供兩種觀看方式,接受的觀眾群更廣

.相信數據資料不會顯示的潛力

 

第五章培養比點子更重要的「執行力」

點子經過企畫、實踐之後才有價值

因此你必須具備「傻勁」與「毅力」

 

新企畫18全新測驗綜藝《老師,請作答》

企畫術懂得當傻瓜的人,更願意打破常識

.重點在於能否當個傻瓜

.「真傻」與「裝傻」的不同

.被嫌棄的企畫才是好企畫

 

新企畫19展現專業的綜藝節目《驚奇訂單Marvelous Orders~會這個的話,應該也會那個》

企畫術最好有「兩成」反對

.十個人當中有十個人都接受的企畫NG

.企畫要加入跳脫企畫的要素

.自己感到棘手的地方就是企畫的靈感來源

 

新企畫20每天錄影的新型態綜藝BET!!明天來下注

企畫術有人抱怨:「為什麼以前沒有這個?」

.打造「前所未有」

.對企畫人來說,最重要的是「毅力」

 

新企畫21不自覺就想傾訴《不願刪除的電話號碼電子郵件》

企畫術將個人強烈的想法注入企畫

.學會從客觀角度看待自己的人生

.把悲傷或憤怒轉化成可消化的娛樂

.背後有強烈情感的企畫充滿力量

 

新企畫22試著把危機變成轉機《道德規範TV

企畫術遊走「道德邊緣」正是樂趣所在

.利用企畫力,將最糟糕的危機變成最棒的轉機

.想像自己遊走在道德邊緣,突破極限

.在企畫中植入自我風格

 

特別對談鈴木收X葛瑞格.彼得斯(Netflix國際開發長影視新時代

後記

 

前言

    我是節目編劇鈴木收。十九歲開始從事這份工作,到二○一六年四月就滿四十四歲了,而我的編劇人生也邁入第二十五個年頭。

這次趁著迎接二十五年的機會,我把自己思考節目企畫、創作的方式寫成這本書,一舉公開。

近幾年經常有人找上我,問:「你有沒有興趣出商管書?」可惜我對對方提出的商管書沒有概念,所以直接拒絕。

不過,這次我寫的,是商管書。

我從二○一五年的夏天起,暫停了絕大多數的節目編劇工作,專心帶小孩,學習當個父親。

為了照顧剛出生的小孩,我待在家裡的機會變多,準時收看電視的時間也變多。

也因為這樣,我明白了現在大家怎麼看待和定位電視。

還有智慧型手機提供的各式服務與APP、線上影音串流。最重要的是Netflix[1]的出現。

Cyber Agent[2]與朝日電視台合作的網路電視Abema TV也令人期待。

日本目前的網路影音服務還沒有像無線電視那麼普及,不過看了Netflix之後,我感覺普及的日子不遠了。

到了網路影音平台也能做出「跟無線電視相同,甚至超越無線電視節目的有趣內容」時,網路電視就會普及。

假如那一天到來,我也想成為其中一份子。

詭異的是,我一休假,反而想出比過去更多的企畫點子。

我個人的習慣是只要一想到企畫點子就會詳細筆記,不過那些點子不是只有電視綜藝節目或連續劇的企畫,也包括網路電視與APP

因此,我想到何不乾脆就把這段期間想到的新企畫,以及最近幾年只想出大致輪廓的新企畫,彙整成一本書。寫書的話,我就可以利用妻兒睡著之後進行。於是我開始為這本書整理新企畫。

進行到一半時,負責這本書的幻冬舍編輯箕輪問我:「你是如何想到、思考這些點子的?」

我不曾一一檢視每個企畫,思考自己是如何想到和創作,不過回想的過程可以回顧自己過去的工作模式、創作方式,了解自己的習慣,我覺得十分有趣。

我將在這本書裡介紹自己構思的電視與網路節目、APP等全新企畫,並提出「企畫術」,也就是我構思的過程,同時回顧我過去參與製作的電視節目、電影、書籍等,藉由這種方式公開企畫的思考過程和創作方式。

我認為書裡說明的企畫思考方式及精神論,不僅對於電視圈,或許也能夠成為多數人在工作上、思考上的靈感來源。

除了工作之外,比方說,受命規畫朋友的婚宴時,必須炒熱與公司前輩聚餐喝酒的氣氛時,與心儀對象約會、與家人出外旅遊等時候,一個「企畫」就能夠讓情況大不相同。

每天在家照顧小孩、開始自己做菜後,我發現做菜也是一種企畫。

假如有人問我「企畫是什麼」,我會說是「種子」。

播種的人生很快樂,不過製造種子的過程更有意思。只要讀完這本書裡的「二十二顆種子」與每個企畫的「企畫術」,各位一定也會發現播種不難,製造種子也不難,甚至可以說十分有趣,因此想要進一步自己動手試試看。

這也是一種有益頭腦的自主訓練。請各位帶著這種心情,繼續往下讀吧。

 

內容試閱

9789869368858_b1.jpg

9789869368858_b2.jpg

9789869368858_b3.jpg

9789869368858_b4.jpg

9789869368858_b5.jpg

9789869368858_b6.jpg

 

[1] 譯註:中文名稱「網飛」,美國知名網路串流節目服務平台,於二一六年一月正式進軍台灣。每月支付定額月費,即可不限次數在該平台上收看節目。

[2] 譯註:日本知名網路廣告代理商,負責營運日本最大社群服務網站Ameba等。二一五年成立台灣分公司,名稱為「日商賽博艾堅特(股)公司」,台灣的「愛評網」、「愛料理」、「FashionGuide」等均為該公司的投資對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企畫力
    全站熱搜

    lumieres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